最近公告:

 

《大连市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9-28 来源:

现将《大连市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就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作出重要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防控疫情期间适当调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和履约监管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199号)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215号),为疫情防控应急建设项目提供用地保障。此后,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辽自然资发〔202010号),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各类项目开工复工。市自然资源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文件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起草了《大连市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筹资源要素保障服务,支持用地企业尽快复工生产。

  二、《通知》主要内容

  (一)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先行使用土地”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属于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要求,我市因应急防控、医疗卫生设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以及配套市政设施建设等急需使用土地的,可先行使用。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的,可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属于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及时主动为项目单位办理用地手续提供服务保障。

  (二)加强疫情防控相关项目规划支撑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占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镇)总体规划禁止建设区的前提下,可视作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的建设项目”的要求,对我市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占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镇)总体规划禁止建设区的前提下,可视作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的建设项目,按符合规划先行办理相关手续,涉及法定规划内容调整的,后续完善程序并纳入相关规划。

  (三)统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计划指标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的要求,对我市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的建设项目,涉及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由全市统筹,应保尽保,计划指标挂账使用。

  (四)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要围绕落实好‘六稳’工作部署,抓紧做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持续做好用地保障”,以及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自然资源部门实行容缺受理”的要求,对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用地、用矿、用林、用海,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按照承诺制要求,实行容缺受理先行审批。同时,有效落实《大连市支持产业发展落实产业用地政策实施细则》(大政办发〔201841号),鼓励采取弹性出让、先租后让、“带产业项目”挂牌等供地方式,合理确定土地使用年限和价格,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五)调整土地交易方式

  根据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适当调整以公开方式供地的时间节点”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系统进行挂牌出让交易,包括利用网络系统发布挂牌公告、接受竞买申请、缴纳竞买保证金、进行竞买资格审查。对按规定须现场竞价的,按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区隔方式进行现场竞价。同时适当提高竞价和竞配建幅度以减少交易时间。在交易成交结束后,凡涉及相关部门签订协议等书面文件的,可不在交易现场进行,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和要求各自组织签订。经了解,北京、上海、深圳和沈阳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现场竞价。218日,北京市共有17家企业参与了1宗地的现场竞价,并成交。

  (六)调整履约监管要求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适当调整履约监管方式”的要求,我市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开展实地履约情况巡查。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合同、划拨决定书约定时间交地、开工、竣工的,疫情防控期间不计入违约期。

  (七)推广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办理

  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不动产登记机构疫情防控期间推行预约登记服务”的要求,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大连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线上申请、预约操作步骤,指导企业和群众线上自助预约办理,查询办理进度。

 

 



null